氵木旦·老姚

野模

我时常能够从自己身上看到一种野蛮感,这种野蛮感通过我的焦躁,做作,茫然,胆怯和放肆表露出来。而这也正是我内心不安的源泉。我搞不清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王尔德的讥讽天才,已经没法坚持读完一本原版的著作。我的野蛮还变成一种责任推卸,怪罪于社会环境使然,个人无能为力。大多人庸庸碌碌,埋头于自己的小世界,而我成为了那一小部分以谴责自己的同胞与时代为乐族群中的一份子,自以为特别地讥讽与愤愤然。想起波兰诗人米沃什走在巴黎街头的感慨,“走过笛卡尔街,我朝塞纳河走去,这是一个年轻的野蛮人在旅行,他因身处世界的中心而惶恐。”我的野蛮促使我把自己的无力感转嫁给周围的人事物。谴责别人,比改变自己的无能要容易得多...

评论

热度(1)